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推荐到频道页 > 文论

兰亭告诉我,不可小视硬笔书法家

2009年12月09日 11:48:04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第三届兰亭奖结束了。我们从一等奖获奖名单中获得了一条十分惊喜的信息,五个一等奖三个都是硬笔书法家。这着实让从事硬笔书法的人感到欣慰。这样的结果也让搞毛笔书法的人一下子改变了看法,不得不重新对待硬笔书法和硬笔书法家。这要是搁在过去是很困难的。

以往,在书画活动当中,硬笔书法家常常是受排挤的。除非是专门的硬笔书法展。更让人受辱的是一些书法展征稿启事中明确注明“不收硬笔书法”的字样。搞毛笔的人对搞硬笔的人常投以不屑的目光,从内心有一种轻视甚至鄙夷。硬笔书法家常常遭遇尴尬境地。无形之中平添一丝伤痛,变得不自信起来。然而,艺术是不分“牡牝”的。形式的不同取决于所使用的工具、材料的不同。无论那种形式,只要能给大众带来美的享受,它就是艺术。书法同样。无论你用什么工具,只要能把中国的汉字写好,写得有艺术,它绝对就是书法。

我们从书法的历史可以看到,不同的工具表现了不同的书法风格。但每一种工具的使用都产生了非凡的艺术成就。比如石制的、玉制的、铁制的硬笔所雕刻的甲骨文、魏碑,以及毛笔书写的各种手札、字帖,等等,它们不是同样具有不朽的魅力吗。每一种工具都为书法艺术的发展,发挥了不可替代的推动作用。从某种意义上说,一部书法史同时是一部书写工具发展史。

由此,把汉字写漂亮,写得有艺术,并非是毛笔的专利。书法要获得长足发展,就不必局限使用何种工具的问题。
如果只承认毛笔书法,那只好把书法“申遗”,保护起来。如果不轻视硬笔书法的作用,书法就用不着保护,相反,它延续、发展、繁荣了书法艺术。事实证明,硬笔书法家已经做到了。

从这一届兰亭奖获得最高奖的陈花容、曲庆伟、郑庆伟和上届的张维忠等,说明硬笔能写好的,毛笔照样能写好。硬笔书法家是具备实力的。而且是软硬兼施的高手。对那些只会写毛笔字不会写硬笔字的人来说,应当自感汗颜。

兰亭告诉我们,硬笔字写好的人,毛笔字一定能写好;毛笔字写好的人,硬笔字也应当写好。书法只有优劣。书法不分软硬。

(责任编辑:桃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