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推荐到频道页 > 文论

电脑时代的书法写的是精神——黄永光

2009年12月07日 10:35:40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12月8日至12月14日,广州艺术博物院将举行一场特别的书法联展,作者是两位在三尺讲台上辛勤耕耘了30多年的中学语文教师——广东广雅中学校长黄永光和广东实验中学教师罗易。两位都是广东省政府督学、特级教师,谈及对书法的理解以及书法对语文教学的影响,两人感慨颇多。记者日前走访了广雅中学,访谈中,黄永光用“性情中人”、“实力派演员”和自编诗句“胸无点墨文自乏”等一连串比喻表达了自己对书法的理解和热爱。

推开校长室的房门,一股墨香便扑面而来,办公桌旁边就摆着一张写书法用的案台。黄永光笑着说,“每天下班后都习惯在这里写一个小时的书法再走。”在他看来,书法是一项“静而有效”的运动,亦是廉价的养生之道,对舒缓精神压力、强健体魄都有着不可低估的功效。令人惊奇的是,黄校长的教学总结都是用隽秀的行楷小字写在线装本上的,这不免会给人留下一点“老学究”的刻板化印象,但豁达的黄永光开怀笑言:“我很热爱现代生活,喜欢古朴的书法,亦不排斥时尚的新事物!”

儿时模仿老师以假乱真

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黄永光在书法艺术上所展现出的才华和造诣令同行钦佩,谈及在繁忙的工作中,如何坚持长年自习书法,黄永光称是“兴趣使然”,儿时经历对他亦影响深远,“小学书法课老师都会用红笔将写得好的字圈起来,甚至字里面一个写得好的笔画都会得到老师的红圈圈,这对我的鼓舞很大。上中学时,班主任更写得一手漂亮的好字,我就开始临摹他的字,达到以假乱真的程度!”儿时的趣事令已为人师的黄永光显露出了一丝学生时代的顽皮,“冒充老师签名,借劳动工具,谁也没发现,呵呵。”那位班主任老师的字属毛体,豪放雄劲,与黄永光现在的书法风格大相径庭,他说,在几十年光阴里,他先后研习了各家各派的字体风格,直至近十年,在博取众家之长的基础上融入了自己对书法的理解,形成了自己特有的“婉约派”风格。

(责任编辑:桃子)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