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推荐到频道页 > 文论

"御笔"下不乏伪作 皇帝的招牌还是"皇帝的新衣"?

"乾隆御题"近年在艺术品拍卖市场上大受追捧 俨然成了拍品身价乃至真品身份的证明

2009年12月07日 09:29:45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前两年的拍卖市场上,中国艺术品能拍出千万元已是天价;到了今年秋拍,“亿元”这根高高在上的横杆却屡屡被挑落。10月中旬在“中贸圣佳”秋拍中,乾隆时期宫廷画家徐扬的《平定西域献俘礼图》手卷以1.34亿元成交;刚结束的北京保利拍卖会上,明代画家吴彬的《十八应真图》更以1.69亿元创下全球中国绘画成交价格新纪录。有意思的是,这些“亿元”级拍品,要么盖着乾隆“五玺”收藏章,要么有乾隆亲笔题诗。“乾隆御题”,是近年艺术品市场上一个受追捧、被炒作的商业要素。

不少拍卖公司感觉,每年春秋两大拍卖会,要是拿不出几件“御题”之作,那实在称不上“够档次”。在一片“乾隆御题”的喧闹声中,有内行人士直截了当指出:“乾隆御题”的物件其实既多且杂,硬要拿“皇帝的招牌”来招摇,请先想想“皇帝的新衣”是何下场。

“乾隆御题”多得不稀奇

艺术品、工艺品乃至日用器物上镌刻、题写皇帝诗文,在中外历史上都不鲜见;要说“御题”物件数量之大,则莫过于清代乾隆一朝,他亲笔御题过的“玩意儿”数以万计。有人做过统计,中外文学史上没有哪位诗人可与乾隆比诗作产量,十卷本《清高宗乾隆御制诗文全集》收录了43000余首,而《全唐诗》收录的唐、五代300余年,2200余位作者的诗作总计才48900余首。乾隆留下的墨宝也多得不稀奇。他多次外出巡游,每到一处,多有诗作,每有诗作,多提笔书之。据统计,北京故宫博物院收藏有文物100余万件,大多数是明清两代遗存的艺术品、工艺品等。在清代留下的藏品中,乾隆一朝比重极大,其中相当一部分是在乾隆皇帝策划、指导、监督甚至亲自参与下完成的。他的“亲自参与”,既包括出点子、提要求、定方案和评头论足,也包括题字赋诗这道亲自动手的“工序”。

(责任编辑:桃子)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