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历代书画家 > 

褚遂良

2009年10月27日 10:01:48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他的传世书迹有楷书《孟法师碑》、《雁塔圣教序》、《伊阙佛龛》。

《孟法师碑》,全称《唐京师至德观主孟法师碑》:楷书,书体熔合欧、虞为一体,遒丽似虞,端庄似欧。既有虞世南书法典雅宽舒的结体,又有欧阳询书法刚健险劲的运笔。字形更为方正端丽,行笔过度富于顿挫起伏变化。有些字又具有隶书笔意,古雅凝重,是褚氏中年书法的代表作。唐贞观十六年(642年)立。

《慈恩寺圣教序》,也称《雁塔圣教序》:楷书,是褚遂良的代表作,书后六年即去世,也可说是晚年留下的杰作,字体瘦劲,极富丰神。唐高宗永徽四年(公元653年〕立两块石刻均在陕西西安慈恩寺大雁塔下。前石刻《圣教序》,后石刻《圣教记》。

其主要代表有:

倪宽赞:
《倪宽赞》墨迹,传为褚遂良书(亦有人认为是欧阳询书),真伪 尚无定论。然此书颇得褚书三昧。楷书50行,共340 字。宋赵孟坚评论此帖 说:“容夷婉畅是河南晚年书。”明杨士奇评云:“评者认为字里金生,行 间玉润,法则温雅,美丽多方。”而詹景凤则谓:“燥而不润,觅贬天趣。” 此帖原迹现在台湾。

雁塔圣教序:
亦称《慈恩寺圣教序》。凡二石,均在陕西西安慈恩寺大雁 塔下。前石为序,全称《大唐三藏圣教序》,唐太宗李世民撰文,褚遂良书  ,18行,行42字。后石为记,全称《大唐皇帝述三藏圣教记》,唐高宗李治撰 文,褚遂良书,20行,行40字,文右行。
在运笔上则采用方圆兼施,逆起逆止;横画竖入,竖画横起,首尾之间皆有 起伏顿挫,提按使转以及回锋出锋也都有了一定的规矩。唐张怀瑾评此书云: “美女婵娟似不轻于罗绮,铅华绰约甚有余态。”秦文锦亦评曰:“褚登善 书,貌如罗琦婵娟,神态铜柯铁干。此碑尤婉媚遒逸,波拂如游丝。能将转 折微妙处一一传出,摩勒之精,为有唐各碑之冠。”

阴符经:
大字墨迹,传为褚遂良书。纸本,楷书96行,共461字。传为褚 遂良所书的《阴符经》尚有小楷和行书两种刻本流传于世,字迹皆很小,难 窥庐山面目。此帖大盈寸,末题:“起居郎臣褚遂良奉敕书”。很有可能是 唐代学褚书的伪作。即便如此,大字《阴符经》也不失为书法精品。此帖不 但具备了褚体楷书的特点,还与“唐人写经”极其相似行笔起落多参以写经 史,写得自然古朴。元杨无咎云:“草书之法千变万化,妙理无穷。今 褚中令楷书见之,或评之云,笔力雄瞻,气势古淡,皆言中其一。”石皆为 楷书,万文韶刻。现所选为前石拓本。《雁塔圣教序》是最能代表褚遂良楷 书风格的作品,字体清丽刚劲,笔法娴熟老成。褚遂良在书写此碑时已进入 了老年,至此他已为新型的唐楷创出了一整套规范。在字的结体上改变了欧, 虞的长形字,创造了看似纤瘦,实则劲秀饱满的字体。

(责任编辑:桃子)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