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历代书画家 > 

柳公权

2009年10月27日 09:57:11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柳公权初学书法师王羲之父子书体,同时对唐初欧阳询、褚遂良等人的书法作了认真研究,尤对颜真卿的笔法甚为重视,下功夫学习,收欧体之方正,颜体之圆润,经过长期的锤炼,创造了笔划清劲峻拔,骨力遒健的“柳体”书法,自成一派,被世人称赞为“颜筋柳骨”。

柳公权为后世留下了许多书法真迹碑石,最着名的有《大达法师玄秘塔碑铭》,该碑现存西安碑林。《金刚经碑》兼有钟、王、欧、虞、褚、陆等名家的笔法,他自己认为是得意之作。该碑的拓片流失法国,现存巴黎博物院。柳公权的传世作品很多。传世碑刻有《金刚经刻石》、《玄秘塔碑》、《冯宿碑》等。其中《金刚经刻石》、《玄秘塔碑》、《神策军碑》最能代表其楷书风格。柳公权的行草书有《伏审》、《十六日》、《辱向帖》等,他们的风格仍继承王家风格,结体严谨,潇洒自然。另有墨迹《蒙诏帖》、《王献之送梨帖跋》。

(责任编辑:桃子)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