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历代书画家 > 

钟绍京

2015年04月07日 14:19:39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钟绍京(公元7世纪—8世纪初)(唐)字可大,虔州赣县(今江西赣州市)人,钟繇十世孙,时称“小钟”,生卒年不详。初为司农录事,以工书直凤阁,景龙中(709)为苑总监。因从玄宗平韦氏,拜为银青光禄大夫、中书侍郎,参知机务,翌日进中书令加光禄大夫,封越国公。玄宗即位,拜户部尚书,迁太子詹事。然姚崇素恶绍京,被迁绵州刺史,又因坐事贬琰州尉,尽削其阶爵及实封,后又迁温州别驾。开元十五年(727)年入朝拜银青光禄大夫,转少詹事。年八十余卒,建中元年(780)重赠太子太傅。

钟绍京于公元659年3月3日出生在兴国县上社村。小的时候,其志不凡。他在离上社东北十五里的山中寻得一读书胜地名东龛寺,乃在山中结茅庐为舍,读书写字。山中有一水池,钟绍京练字常在此洗笔,几年下来,据说池水常年皆黑。他在山中发奋读书写字的事迹远近闻名,宰相裴行俭将他荐于当朝。后来此地被改称“读书岩”直到现在。

公元746年2月16日,这位赣南客家历史伟人死于长安,但当朝以“忠孝通博崇祀乡贤”准予葬其在故乡兴国县殷富岗(今高兴镇境内)。清乾隆十三年和民国初年,曾对钟绍京墓重修过两次,后来年久失修,今已荡然无存。但钟绍京发奋读书,敏求上进,在兴国传为佳话。

(责任编辑:常丽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