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推荐到首页 > 书画资讯 > 展讯

生活不幸的黄宾虹如何继续着他的绘画事业?

2018年07月04日 10:58:05  来源:美讯网

1906年的一个冬夜,在安徽歙县的潭渡村,画家黄宾虹家的院子里传出了阵阵敲打声。几个身影正围着一架机器,几乎彻夜不停地忙碌着。原来他们在私造钱币。不久之后,黄宾虹私造钱币的的事被人告发,黄宾虹只好仓皇地踏上了逃亡之路。

1.jpg

黄宾虹

1907年,宾虹定居上海,选择终止自己的革命生涯,开始自己崭新的生活。他就结识了许多志同道合的朋友,他的学识与才华也很快得到圈内人士的赞赏。自小鉴赏临摹古人名画的黄宾虹接连发表了许多有关传统绘画和美术历史的评论文章。黄宾虹逐渐在上海的文化界崭露头角,成为了小有名气的文化名人。

2.jpg

老上海

尽管黄宾虹一生中所做的职业纷繁复杂,但他一生都没有离开过绘画。但黄宾虹清幽淡雅的山水画在当时很少有人喜欢,他的画作被许多人视为食古不化的代表。站在潮流对立面的他只能独自走上一条孤独寂寞的艺术之路。

3.jpg

黄宾虹画作

一天晚上,黄宾虹无意间注意到白天秀丽的大山,在夜晚显得格外神奇。在月光下,有些地方只剩下黑色的轮廓,有些地方却呈现出银白色。黄宾虹马上拿出了写生本,在月光中画了几张素描。月色下的山林,让黄宾虹领悟了山水画作中实与虚的意境,黑与白的奥妙。也让他从中真正感悟到了中国绘画知白守黑的高远意境

4.jpg

黄宾虹

深陷北平的黄宾虹此时为一家人的生计感到头疼。为了维持生计,黄宾虹不得不把珍藏多年的古画也拿去卖掉以解燃眉之急。1948年初夏,黄宾虹突然收到了国立杭州艺专聘请他为国画系教授的信,黄宾虹几乎毫不犹豫地决定尽快动身。黄宾虹来到杭州后,由于沉浸在江南的风物之中,他逐渐深化了在北平时期就已形成的水、墨、色的探索。

4.jpg

国立杭州艺专

1952年4月的一天,年近90的黄宾虹突然感到双眼十分疼痛,双眼都被诊断患有白内障。可黄宾虹并没有因为眼疾放弃作画,而是借助放大镜在纸上摸索着作画。此时,他对笔触是否到位,构图是否合乎章法已经全然不知了。甚至不知道一笔下去,会画在哪里。然而,就在这种状态下,他把自己的绘画带入了一个全新的世界。

6.jpg

黄宾虹

(责任编辑:吕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