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茶文化 > 新闻动态

浙江省仙居县政协莅鼎考察茶叶产业

2015年05月26日 14:10:37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5月21日,浙江省仙居县政协主席陈扬华带领考察团,前来福鼎市点头镇考察茶叶产业发展情况,福鼎市政协副主席吴乃贤陪同考察。

考察团一行先后深入点头镇的天丰源茶企“六妙”茶叶基地、纪生缘白茶生态观光园、柏柳村老白茶农庄、瑞达茶企的茶饼生产车间、茶花交易市场以及茶产业“一站式交易平台”等地,对当地茶产业规划布局、茶叶生态坏境、种植加工、质量管控、品牌推广、市场开拓、政策扶持以及茶文化建设等方面内容进行深入细致的考察与交流。充分感受点头这个“福鼎白茶”茶叶主产区的茶文化氛围和茶产业发展态势。

考察中,考察团一行对点头镇在茶产业发展中取得的成效给予高度评价,对当地品质上乘的“福鼎白茶”、丰富茶文化内涵给予了充分的肯定。考察团表示,近年来,福鼎市坚持“品牌兴茶、茶兴民富”,走标准化、现代化、规模化发展路子,建基地、提质量、扶龙头、树品牌、拓市场,做大做强茶产业,值得借鉴学习。

考察团表示,通过考察交流,加深了对“福鼎白茶”的历史文化、生产加工和品牌发展相关情况的了解,希望两地加强沟通与合作,在今后的茶产业发展中共同探讨、增强交流。回去后将借鉴福鼎成的功经验,进一步推动仙居茶产业发展再上新台阶。

白茶系我国传统六大茶类之一,素有“世界白茶在中国、中国白茶在福鼎”之誉。福鼎得天独厚的地理气候条件和良好的自然生态环境,孕育了福鼎奇特而丰富的茶叶资源。福鼎白茶凭借其特有的品种优势、产量优势、工艺优势以及显著的药理功效和保健作用而久负盛名,是国家家著名茶树良种“华茶1号”、“华茶2号”的原产地,至今仍是其他国家和地区茶树的对照种。而点头镇是福鼎白茶的发源地、主产区,据悉,目前福鼎市点头镇茶园种植面积有35800亩,面积居福鼎市首位,涉茶人口达90%以上,有茶叶加工企业140多家(获QS认证的加工企业28家),全镇茶叶年采收1.5万吨,产值1.6亿元,茶叶产量、产值双居全市首位。镇里有茶叶专业合作社2个,茶叶协会2个,现拥有5000多人的茶叶营销队伍,在全国各大中城市开办营销网点1000多个,茶叶产业成为当地重要的富民产业。

(责任编辑:易笑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