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茶文化 > 新闻动态

深圳知福牌茶叶在京被检出稀土超标

2015年05月19日 10:34:17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每年从春季开始,就会有很多新茶上市。茶的品种很多,价格也很悬殊,不过质量参差不齐。近日,深圳一家茶叶公司销售的茶叶在北京被检测出稀土含量超标。屡屡爆出的茶叶稀土超标事件,提醒人们要注意甄别茶叶。茶叶稀土超标事件为何会频发?茶叶稀土超标到底有多大危害?

多种茶叶被测出稀土超标

近日,北京市消费者协会组织了一次专门针对茶叶产品的比较试验,涉及乌龙茶、茉莉花茶、红茶、普洱茶等多个品种。本次试验对样品的铅含量、稀土含量进行了测试。

结果显示,59个样品中,8个乌龙茶样品、1个茉莉花茶样品稀土含量超过国家标准要求。其中,包括标称深圳市乐知福贸易有限公司生产的知福牌茉莉花茶在内的4个样品超标两倍。不合格产品包括“武夷星”、“知福”、“爱丽丝”、“响水涧”、“御顿”、“八马”、“今茗香”等多个知名品牌。

部分上黑榜茶叶仍在销售

记者留意到,在此前的一个月里,知福牌茶叶产品因稀土超标已3次被北京市食药监局点名。4月15日和4月29日,知福牌共计5个批次被查出稀土超标,并被责令下架。而且早在去年8月和9月,该品牌就曾两次被查出稀土超标。

“知福”品牌销售方是深圳乐知福贸易有限公司。昨日上午,该公司负责质检工作的何女士向记者介绍,得知北京相关部门发布的稀土超标茶叶名单后,已向深圳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报备,并提交整改措施。

何女士认为,土壤本身稀土含量高和茶叶叶面肥料的使用,是造成茶叶稀土超标的主要原因,公司已和生产地产家沟通,会进行原料的选择和控制。至于被北京消协检测出的问题产品,何女士表示将会通知超市和专卖店把商品下架,并对公司所有产品进行重新检测。

昨日下午,记者走访了位于福田的两家超市,在茶叶专柜上,依旧有种类繁多的知福牌茶叶,其中就包括被北京消协点名的知福茉莉花茶、铁观音、清香铁观音。货架上陈列的各类知福茶叶生产日期从2013年11月到2015年4月不等,没有发现被北京消协抽查的2015年4月2日、1月3日以及1月2日的产品。一名售货员透露,他们确实曾接到过知福部分产品的下架通知,但并不清楚具体是哪个单品。

稀土超标到底有多大危害

北京市消协在这次抽查中表示,稀土是十多种元素的统称,茶叶中稀土来源主要有土壤和叶面肥等,4个种类样品中,乌龙茶尤其是铁观音茶稀土指标普遍高于其他茶叶种类。

茶叶稀土超标事件近年屡见不鲜,稀土指标在行业内也一直存在争议。有专家表示,稀土属于重金属元素,如超标会在人体的骨骼、内脏里富集,对健康造成一定危害。

按卫生部标准,茶叶中稀土含量限额为2.0毫克/公斤。有业内人士指出,即使全年连茶叶全吃掉10公斤,也未超过人日容许摄入量。

中国茶叶流通协会副秘书长梅宇曾对媒体介绍,稀土元素对于人体健康具有双面性,其具抗凝血、抗肿瘤、抗动脉硬化、消炎杀菌等药理功能,适量摄入有益健康,只有摄入过量才会对健康构成威胁。“建议当前尽快对现行的茶叶稀土限量标准重新进行食品安全风险评估,制定更科学、合理的指标。”

(责任编辑:易笑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