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茶文化 > 新闻动态

贵州石阡三项措施严抓春季茶叶质量安全

2015年04月22日 10:56:13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当前,正值春茶开采上市季节,为了确保春茶生产质量安全,让老百姓喝上“放心茶”,石阡县从三个方面抓实春茶生产质量安全。

在生产环节上严管茶叶投入品,严禁使用违禁农药。春茶期间,为了防止个别茶农使用“强力催芽剂”等违禁叶面肥,通过召开茶管站站长会议、茶农茶企座谈会宣传茶区全面禁止用农药,并组织生产人员深入茶区查看有无违禁农药包装遗弃物、有无记录完整生产档案,坚决杜绝使用“草甘膦”等水溶性农药,发现一起,查处一起,达到“宁愿要草、不要施草甘膦”的原生态人工茶园管理的目的。

在采摘加工环节上严格卫生要求,做到全程清洁化。规定各加工企业在收购茶青时,要求茶农一律禁止使用有毒有害或存在安全隐患的塑料制品储存茶青,提倡使用竹制或藤制的天然材质器具盛装茶青,否则一律不予收购。加工企业在茶叶加工与拼配环节,要做到茶叶不与地面直接接触,加工人员按卫生标准进入车间操作,做到生产环境整洁干净,一切加工工艺必须按照石阡苔茶新(修)制标准进行。

在销售环节上严把标识关,杜绝乱用标准,误导消费。协同农牧科技局执法大队、农产品质量安全站等相关股室对全县省级、市级龙头企业的石阡苔茶专卖店、进驻超市的石阡苔茶进行检查,重点检查产品包装上的标识使用是否正确、产品标准是否按新标准执行、是否存在使用与登记相似的文字、图形或其他组合,造成消费误导行为,如有上述不符情况出现,产品一律下架,企业进行整改处罚。

目前,该县正在对全县6家省级龙头茶叶企业2015年春茶进行抽检欧盟标准。

(责任编辑:易笑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