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茶文化 > 新闻动态

2015中华茶祖节长沙开幕

2015年04月21日 10:55:53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鼓韵潇湘,茶香四溢。20日,以“弘扬茶祖文化、促进茶叶消费、建设茶叶强省、实现千亿产业梦想”为主题的“2015中华茶祖节品茗思祖活动月”开幕式在长沙举行,来自国家茶叶行业组织、湖南省直涉茶部门、茶叶行业的领导、湖南省茶叶龙头企业及全国茶叶经销商的近千人出席了此次茶界盛典,原湖南省政协主席刘夫生宣布活动开幕。

近年来,湖南茶叶产业发展呈良好态势,一个弘扬茶祖文化、发展茶叶产业的热潮正在三湘大地蓬勃兴起,茶产业在湖南政治、文化、经济生活中的地位逐步提高。2014年,湖南省茶园面积达198万亩,产量18.7万吨,加工销售各类茶叶47万吨,出口茶叶4.5万吨,出口创汇突破1.1亿美元,茶业综合产值达到540亿元。

2015中华茶祖节组委会主任、湖南省农业委员会主任刘宗林在致辞中说,举办中华茶祖节茶事、茶文化活动,目的就是为了缅怀与纪念茶叶始祖炎帝神农氏,弘扬茶祖神农“心忧天下,敢为人先,坚忍不拔,开拓创新”的精神,倡导“茶为国饮”,普及茶知识,引导人们科学饮茶、多喝茶,扩大茶叶消费,推进湖南省茶叶产业提质升级,圆湖南人们千亿茶产业的梦。

刘宗林表示,湖南将加大品牌建设和市场开拓力度,坚持创新发展,扩大茶叶出口,使茶叶产业“回归本质、回归市场、回归大众、回归理性”。

据悉,安化黑茶已成为湖南茶产业的最大亮点,2014年该县实现产值90亿元,茶叶税收过亿元,涌现出一批利润过1000万元的茶叶企业和收入过50万元和茶叶专业合作社、种植大户,全面实现了农民增收、企业增效、财政增税、产销两旺的可喜局面。

而位于湖南东北边陲的临湘市也是该省黑茶和国家边销茶主产地之一。目前,临湘市21个乡(镇)中有17个盛产茶叶,36.5万农业人口中有26.8万人从事茶叶生产,去年该市黑茶年创汇1000多万美元,居湖南黑茶出口第一位。

“茶祖在湖南、茶源始三湘、茶为国饮、湖南为先。”中华茶祖节创始人曹文成表示,期望通过品茗思祖活动月活动,让中华茶祖节深入人心,从而弘扬茶祖神农文化,普及科学饮茶,形成一种爱我湖南、喝我湘茶的氛围,扩大湘茶消费,唱响湘茶品牌,促进湘茶产业跨越式发展。

据了解,“2015中华茶祖节品茗思祖活动月”是由湖南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湖南省农业委员会、湖南省供销合作总社主办,湖南省茶业协会、湖南省茶叶学会等承办,自2009年以来,湖南已连续第七次举办该活动。今年,湖南各地将开展15大系列活动,包括湘西黄金茶品鉴推介会、古丈毛尖(长沙)品评推介会、沅陵万人品碣滩茶暨碣滩茶茶艺大比武、沩山湘茗生态旅游禅茶文化节等。

(责任编辑:易笑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