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茶文化 > 新闻动态

江西遂川狗牯脑茶叶首销海外

2015年04月17日 10:54:19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近日,江西吉贡茶业有限公司生产的3000公斤、货值14.4万美元的茶叶从厦门口岸出运香港,这是遂川狗牯脑茶叶首次销往海外,打破了吉安茶叶“零”出口的历史。

狗牯脑茶因产于遂川县汤湖镇狗牯脑山而得名。狗牯脑虽然名字奇特,却早在1915年就荣获了美国巴拿马--太平洋国际博鉴会金奖而驰名中外。江西吉贡茶业有限公司是遂川县从福建招商引资过来的有技术、实力强、管理优且年加工成品茶2000吨以上的茶叶龙头企业,2014年下半年才建成投产。为帮助吉贡茶业尽快获得出口资格,江西检验检疫局主动介入,对企业量身定制服务举措,实施了“一对一”帮扶。

技术帮扶,投产前期主动介入。在企业厂房建设期间,吉安检验检疫局主要领导带队组成技术帮扶组,深入企业一线,提供现场咨询和技术服务,在规划布局、图纸审核、工艺流程、配套设施等方面提前进行业务指导,避免企业做无用功,走回头路。为企业提供国外茶叶中重金属和农药残留检测方法和标准,对企业检测人员的培训、仪器的使用等方面给予大力的支持和帮助,有效提高企业实验室的自检自控能力。

规范种植,加强基地源头管理。对狗牯脑茶叶基地种植环境与产品质量安全进行摸底分析,抽取基地的灌溉水、土壤样品送实验室进行检测。督促企业规范茶叶种植基地源头用药管理,建立起完善的茶叶种植基地农药管理制度,对备案农药,少用或不用,对违禁农药,杜绝使用,尽量采用物理和生物防治手段,从源头上控制农残。

推行体系认证,确保质量安全。积极帮扶企业推行加工厂HACCP食品安全管理认证和种植基地GAP良好农业规范认证,以认证促进企业质量安全管理水平的提升。获证后的吉贡茶业其种植基地农残自控和加工生产环境卫生管理水平得到显著提高,确保了出口茶叶的质量安全。

在遂川狗牯脑获得金奖一百周年之际,首次出口为百年品牌增光添彩,预计全年出口超过五百吨,货值两千万美金。下一步,吉安检验检疫局将继续扶持遂川老仙茶等有出口意向的茶叶企业获得出口资质,实行走出去战略,同时配合遂川县政府加快推进遂川县“国家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区”创建工作、鼓励龙头企业参与有机产品认证,加大对基地和品牌的管理,真正打好遂川县狗牯脑品牌,推动狗牯脑茶叶茶叶走向国际市场,同时也助推遂川县茶叶的产业化形成和升级,有效推动地方经济发展。

(责任编辑:易笑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