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茶文化 > 新闻动态

浙江长兴采茶工踏上还乡路

2015年04月15日 11:40:28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清明过后春茶采摘即将接近尾声,长兴南火车站也迎来了采茶工返乡的高峰。车站候车室挤满了采茶女工,长长的队伍一度排到了候车室外的50多米处。对于一些来自异乡的采茶工来说,这样的经历已经不是第一次。

来自河南郑州的尤红艳,今年已是第五个年头来长兴采茶了。提起这十几天的采茶经历,尤阿姨还是挺高兴的,她告诉记者,在家也闲着没事,现在来回火车票也都是茶厂老板买的,到这边包吃包住,还能赚钱,挺好的。而自己已经陆陆续续来了很多年,明年还会来。

和尤阿姨一起来采茶的同乡有110人,他们来自同一个村,每年这个时节都会来长兴采茶。茶叶上市时间比较集中,当地采茶工供不应求,一度陷入紧缺,而这批来自异乡的采茶女可谓是解了燃眉之急。如今多年过去了,采茶工也与茶厂结成了对,到了采茶的季节,老板早早地联系上了她们。

说起今年清明前后的天气,很多人的感觉是多变,雨水太多。而这对于采茶工来说,也增加了采茶的难度。茶山本身的高度加上阴雨天气,让采茶变得异常的辛苦。70多岁的河南采茶工告诉记者,50度斜坡的茶山自己爬上去明显感到辛苦,自己年岁大了,明年开始打算在家休息了,而且今年开始茶厂工资不再是按天计算,而是直接和采茶的质量挂钩,量多,品质优才能拿到高工资,自己心有余但是力不足,今年只拿到90元一天的工资。

大量的采茶工主要来自河南,如今已陆陆续续开始踏上返乡的旅途。长兴南火车站客运值班员郑旭告诉记者,从4月7日开始就出现了采茶工返乡,这几天的人数逐步增多。每天的人流量在3700人左右,预计到本月的15号到18号达到最高峰,将超过4000人次。今年长兴南火车站总的采茶工返乡人数预计将超过6万人。面对大量的采茶工,长兴南火车站也及时做出了相应的措施。

售票人员加强了班次的管理,开足了窗口,增加了团体票的预定方式。车站领导和车务站领导包括临站的工作人员都工作在一线,为客运一线服务。另外,公安和志愿者团队也来到长兴南火车站维持秩序,确保大批的采茶工顺利返乡。

(责任编辑:易笑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