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茶文化 > 新闻动态

江西浮梁春茶全面开采

2015年04月15日 11:37:51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连日来,在浮梁县的田间地头、山上林中,到处可见一片繁忙的采茶景象,该县春茶采摘进入旺季。

在西湖乡合源村茶业合作社的生态茶园基地里,笔者看到成片的茶园含绿吐翠,青翠欲滴。茶农们腰系茶篓,来回穿梭在茶树间,双手不停地采摘茶叶,形成了一道靓丽的采茶风景线。

清明前后的茶叶叶质细嫩,采摘期短,这个时候炒制出来的茶叶不仅营养丰富,而且形状、色泽、气味俱佳,质量最上乘。由于今年雨水充沛,该县高山茶叶在多雨雾的环境中吸收更多的有效成分,使春茶的品质有所提高,价格比往年略有上涨。

西湖乡茶叶协会合源茶叶合作社理事长王满德高兴地告诉笔者:“今年的天气非常好,合作社的产量在2000 公斤左右,销往上海、北京、辽宁等地,价格比往年要增加20%,利润还是很可观的。”

茶叶的采摘需要大量的采茶工,这也带动了当地群众的就业。每年清明前后,西湖乡在外务工人员也纷纷赶回家采茶。西湖乡合源村村民鲁维娜说:“我这个月从外地赶回来摘茶叶,一天挣200 元左右,比打工的收入高。”

浮梁一直享有“瓷之源、茶之乡”美誉,全县现有茶园面积10 万亩,其中可摘茶园8.5 万亩,涉及15 个乡镇4.7 万茶农,为赣、皖、浙优质茶产区“金三角”核心地带。2014 年,全县茶业企业规模龙头企业达到61家,茶行业产值为3.97 亿元,全县茶产品中名优茶1102 吨、大宗茶2270 吨,茶农人均收入达到8400 元。

(责任编辑:易笑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