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茶文化 > 新闻动态

浙江安吉试水茶叶气象指数险

2015年04月13日 14:34:02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最怕冻的春茶,今春有了新保障。日前,嵊州市明山茶场茶叶专业合作社及茶叶种植户冯友良等70余位茶叶种植户与安信农业保险绍兴中心支公司签订首批茶叶低温气象指数保险保单。这标志着我省开展的茶叶低温气象指数保险试点工作正式启动。

省政策性农业保险工作协调小组有关负责人介绍,茶叶低温气象指数保险是全国第一个采用天气指数对茶叶产业进行风险管控的政策性农业保险产品。该险种将日最低气温对茶叶损害指数化,每个指数对应茶叶产量和损益。保险合同约定,以指数为基础,当气温达到一定程度且对茶叶造成一定影响时,由保险公司给予赔偿。这意味着茶农在气温过低时受到的损失,可以通过保险获得相应补偿。

为什么推出这项政策性农业保险产品呢?这是因为茶叶是我省农业特色产业之一,主产地遍布杭州、绍兴、安吉等地。每年2月下旬到4月是春茶采摘最重要的阶段。可是春茶生产“大灾三六九,小灾年年有”,低温霜冻(俗称“倒春寒”)容易导致茶园受灾、茶农减产减收。尤其近年来,“倒春寒”的异常天气给茶农带来巨大经济损失。茶农普遍渴求有茶叶保险为他们保驾护航,转移主要的自然风险。

为减轻茶农损失,我省各相关部门与保险公司分别对绍兴和安吉数十年气象数据进行分析,征求茶叶专家、当地茶叶种植户的建议和意见,在此基础上形成试点方案,并在绍兴、安吉率先试点。

据了解,绍兴试点主要针对连片种植面积30亩(含)以上,且树龄3年以上的茶园,根据茶叶开采期的差异,分为三大类保险品种,茶农可根据实际情况进行投保。此次试点,省、市两级财政给予较大的保费补贴力度,承担70%的保费,茶农只需承担30%的保费。在保险期限内,茶园遭遇低温冻害天气,日最低气温降至0℃(含)以下,不需茶农报案即启动理赔程序。保险金额确定为每亩1500元,即茶园受损时每亩最多可获得1500元赔偿,基本能够起到灾后经济补偿、恢复生产及减灾减损的作用。

安吉试点主要对连片种植面积在50亩(含)以上的白茶园,保险金额确定为每亩2000元,即茶园受损时每亩最多可获得2000元赔偿。在保险期间内,保险合同约定气象观测站实测日最低气温在0.5℃(含)以下,视为保险事故发生,启动理赔程序。

(责任编辑:易笑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