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茶文化 > 名茶

雪峰禅茶

2014年12月25日 10:07:20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禅茶是什么?

禅茶,有很多文章和资料都介绍了禅茶,各有各的说法,而“禅茶一味”也被到处撰写,成为很多茶馆或者家庭挂画。怎么理解禅茶,什么是禅茶可能说法众多,很多茶都被称作“禅茶”,消费者却无所适从。

要想解释禅茶,就应该说明在禅茶中禅代表什么,而茶又代表什么。什么是禅,禅代表人的智慧,人类通过工作、生活、旅游获取智慧就可以得到“禅”,禅是破解人生难题,心中困惑的最大智慧,修禅就是修炼智慧。茶代表健康,就是我们通过向大自然获取能量,得到健康,茶是源于自然界一种普通的树叶,人类把这些树叶经过加工后更加容易让可以在平常中品饮和收藏。总体来说,禅茶中的禅代表向天要智慧,禅茶中的茶代表向地要健康,禅茶就是智慧与健康的统一,智慧促进人身体更加健康,而健康的身体能够帮助人更好地获取智慧,这里也更好地说明了“禅茶一味”就是说智慧和健康是和谐的、统一的、是同等重要的,缺一都不完美。

我们知道,禅有很多禅宗,也就是禅有很多派别,而茶的种类也很多,光从大的分类来说就有绿茶、黄茶、白茶、青茶、红茶和黑茶,如果从地域或者品茗来分类那就更多,有各个地区的茶类,各种茶叶的品茗更是上百成千种,如著名的西湖龙井、太平猴魁、六安瓜片、黄山毛峰、铁观音、碧螺春、冻顶乌龙、文山包种、云南普洱、湖南黑茶、君山银针、蒙顶黄芽、雪峰乌龙、大红袍、武夷岩茶、凤凰单枞、广西六堡茶、信阳毛尖、都匀毛尖等等。这里就不做一一介绍。这么多的茶类,那到底什么是真正的禅茶?这就要回到上面所说禅茶中的茶代表着什么,上面已经说过,禅茶中的茶代表健康,代表通过品茶达到身心健康,因此能使人健康的茶都可以定义为禅茶,也可以这么说,所谓禅茶应该是茶中精品,是来自天然的、健康的茶,并施加了一定的禅宗礼仪而制作的茶就可以称为禅茶。能够称作为禅茶必须达到以下几个标准:

1、必须在海拔800米以上的高山茶。

2、所在茶树必须远离污染,环境幽静,生态环境好。必须是天然的、野生的茶。

3、所作之茶性情温和,甘爽久远,耐冲泡。

4、在采茶、制茶和品茶的过程当中施加了禅的礼仪,包含禅中爱心、善心和追求大智慧的心。

总之,如果不是用天然的、纯生态的、野生的茶树叶制作的茶叶都不可能成为禅茶,如果没有施加了禅礼,没有通过品饮禅茶帮助人获取智慧,达到身心健康也不能成为禅茶,禅茶的作用就是通过品饮禅茶让人变得更加有智慧,更加健康,达到身心健康。

雪峰禅茶的前世今生

雪峰禅茶又名雪峰龙凤茶,是为纪念湖南雪峰山雪峰寺而研发,雪峰寺位于雪峰山主峰东南凹地,始建于唐代咸通年间(861年后),后造兵毁,现不少碑刻尚存。根据雪峰山纯生态野生茶不同的生长环境,以生长在岩石边的野生茶性格刚烈的特点做成龙品茶,以生长在沙土中野生茶性格温和的特点做成凤品茶。

2008年,非常道茶文化研究中心在雪峰山次高峰白马山发现野生茶群,经过研究发现此种茶香气高,入口化甜,非常耐冲泡,茶面油光发亮,是难得的好茶,是年,采摘了并制作80余斤干茶分给众多茶友、茶商、茶叶研究者及一些禅文化研究机构人员品饮,品饮的人都对此茶叶本质给予非常高的评价。2009年春季在10几位专家的联合下,改进了制作工艺,结合了绿茶、岩茶、普洱茶和红茶的制作工艺之长及雪峰山野生茶的特点精制而成。推出后在第十一届茶专家茗战会上获得了非常高的评价,并在当场拍出28880元/斤的高价。

2009年6月,雪峰禅茶获得来自秀云寺、四会六祖寺、南华寺及一些韩国僧侣的厚爱,并成为一些寺庙的特供产品。经过众多禅文化研究者、茶叶研究专家共同鉴定下,2009年10月16日,为纪念湖南雪峰山中部雪峰寺(现只存一些石牌)而命名为雪峰禅茶。

2010年雪峰禅茶以散茶加纯天然制作的竹篓包装推出市场,其天然纯朴的包装及爽滑甘甜的口感获得市场欢迎。

2011年在白马山、颈骨山、望香山、桐山等地区采摘野生茶,并根据生长在岩石和沙土上的茶叶性格特点开发出龙品茶和凤品茶。雪峰禅茶的纯生态、环保、简洁纯朴、返璞归真等特色,成为日常送礼、自饮的佳品。

雪峰禅茶的生态环境

雪峰禅茶是湖南雪峰山高海拔纯生态野生茶为原料制作而成,其生长地区主要位于雪峰山次高峰白马山,海拔高达1781米。因环境优雅,气候宜人,1994年该地区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誉为:神奇的绿洲。

雪峰山因常年积雪而得名,雪峰山素有“天险”闻名于世,有史以来为华夏中原大地通向大西南的天然屏障,剑锋林立,群山巍峨,原始次森林如同仙境,春夏秋冬景观分明,水声鸣佩,碧绿澄清,有“天然氧吧”之称,中国军队凭借雪峰天险,在此成功狙击日军进攻,取得了抗日战争正面出击的最后胜利。

白马山是湘中第一峰,又名退马山,最高峰顶山堂海拔1781米,因常年云雾,远望像一匹白马得名,本身价值巨大却深藏闺中,山势雄奇,魏源湖与木瓜山水库点缀其间,美不胜收,盛产银杏、红豆杉、伯乐树等,自古以来是特供龙凤团茶供应产地。湖南白马山是见证中国抗日胜利的英雄山,是雪峰山会战的主战场,歼敌2万余人。

白马山山顶平坦,民间有传说:因白马山太高,顶到了天宫,因此天宫一怒之下削平了白马山。

神奇的环境,特殊气候,传奇的历史,给该地区的野生茶构建了得天独厚的生长环境,雪峰禅茶,香气清高,滋味醇和悠长,鲜美甘甜。丰富物种让生长在这里野生茶富含各类维生素、氨基酸、儿茶素和一些微量元素等营养成分。采天地之灵气,博众茶之特长,聚日月之精华,传人生之美妙,雪峰禅茶定能飘香四海。

何为禅茶及雪峰禅茶的冲泡方法

所谓禅茶是采用高海拔纯生态的野生茶为原料,在生产、加工和品饮过程中施加了禅礼仪的茶。禅茶必须保证是高海拔的、纯生态的、野生的、茶性温的和及经久耐泡的茶叶,同时在采摘、制作和品饮的时候施加了禅的文化和礼仪。

雪峰禅茶因为是生长在高海拔的纯生态野生茶,其茶性温和,非常耐冲泡,同时在采摘、制作过程当中施加了禅的礼仪,部分茶品还进行大师开光,因此其完全符合禅茶的要求,是名副其实的。雪峰禅茶的冲泡方法如下:

第一道:凡心归真:要求品饮雪峰禅茶时放下杂念,返璞归真,天人合一。
第二道:呈香静心:播放佛乐,点香行礼,调息,安静自己的心灵。
第三道:香汤浴佛:清洗茶具,除去污垢,“一尘不染清净地,万善同归般若门。”
第四道:龙凤呈祥:赏茶并投放雪峰龙品茶或凤品茶。
第五道:水浴茶生:洗茶,通过洗茶让茶性苏醒,重新复活了一样。
第六道:佛渡众生:敬茶,“一壶茗茶道禅味,半塌茶烟养性灵”。
第七道:圆通妙觉:品茶悟道,通过品茶达到领悟人性,使心灵圆通。
第八道:谢茶:    再吃茶去。

(责任编辑:易笑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