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茶文化 > 名茶

东阳东白茶

2014年07月16日 10:29:04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东阳东白茶,古称婺州东白茶,产于东阳东白山和大盘山,以产东白山者最佳。以其茶质细嫩,芽尖显露,市场上又称东白毛尖。东白山位于县东北8D里,东与嗓县接壤,北与诸暨相连,峰峦层叠,起伏隐现,主峰太白尖,海拔1300米,周围8D余里,顶峰常有云雾,极目四眺,缈无边际,世称东白山.亦称婺州东白、东白茶。产于浙江省东阳市的东白山和磐安的大磐山一带。因历史悠久与品质优异而着名。东白山位于东阳之东北,与诸暨、嵊州接壤。群山峰峦起伏,崇峻崔巍,山上终年绕雾,峻岭平川时隐时现。隋开皇九年(589)设置婺州,唐改名东阳郡,宋称婺州东阳郡(治今浙江金华),故历史上东白茶,有“婺州东白”和“东阳东白”之称。

简介

东阳市东白山西垣茶场地处东白山和大盘山脉,海拔1000-1150余米,东阳县志记载是“历史产茶之最”,生态环境得天独厚,为发展有机茶创造必要条件。该茶场现建有目前市内规模最大,设施最全的新型茶厂,交通便捷,距甬金高速公路3公里左右,茶厂占地面积10亩,厂房面积2335.5M2,现有固定资产380余万元。

溪漳有清流激湍,山间多茂林修竹,采茶季节,茶园周围遍地山花争妍。山中终年气候温和,年平均气温16℃,年降水量1600毫米。茶园多为高山草甸土,土层深厚,土壤肥沃,有机质含量丰富。茶树芽叶肥壮,内含物质丰富。该茶在唐代已负盛名。外形自然弯曲,芽叶硕壮,色泽嫩绿,银毫明显;汤色清澈,叶底嫩黄匀齐,香气清爽,滋味鲜醇。民国时期产制中断。新中国建立后,于1979年恢复生产。曾荣获浙江省名茶优质奖。产于浙江省东阳市东白山和大盆山一带。据李肇所撰《国史补》记载,唐时已把此茶列为名茶之一。茶的特色是:茶叶饱满,色泽嫩绿,芽毫明显,滋味鲜醇,香气爽口。

早在唐代就是朝廷贡品,陆羽在世界第一部茶叶专着《茶经》中就有记载。东白春芽2000、2001年连续两届获国际名茶金奖。

白山茶唐时入了《茶经》

遥想当年陆羽迤逦南来,风雨潇潇,登东白而采风,撷春茶而赏鉴,一言九鼎:“婺州东阳县东白山与荆州同。”一经茶圣品题,东白山茶叶身价百倍。高山慢坡,云遮雾绕,东白山三国吴时已产茶叶,晋末就为人赏识。唐李肇《国史补》将“婺州东白”列为15个名茶之一。明隆庆《东阳县志•万历补刊》:“茶产东白者佳,今充贡。”由此可见,东白山茶唐时入了《茶经》,明代成了贡品,身世显赫。20世纪50年代,东白山建国营茶场,来自五湖四海的建设者挥汗如雨,运锄成风,至于万亩茶园,绿遍峰峰岭岭。其“东白春芽”,为人民大会堂指定用茶,与当年的贡茶遥相呼应。2008年春,某女作家采茶东白,自道“玉手缱绻如蝶,翻飞如雨”。漫山漫坡的茶园,翠生生的绿,薄雾细雨中,一剪白底红花的身影切入,她且行且吟,她动山也动。她感觉自己原本就是一个茶女,她情思遄飞:“东白啊,必是我们重叠了某个梦境,我入了你的,你入了我的,才会无端生出默契如许。”

(责任编辑:易笑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