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茶文化 > 名茶

蛋白桑茶

2013年05月04日 11:33:32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蛋白桑茶定义

蛋白桑茶,以富含植物蛋白为主的桑叶茶,区别于一般的桑茶,蛋白桑茶,蛋白含量在28-36%,含有18种氨基酸,6种维生素,8种矿物质。国内蛋白桑茶主要是指雅津大别山天然蛋白桑茶。

蛋白桑茶工艺和成分

采之纯天然种植的蛋白桑嫩叶,经数道加工工艺精制而成。

据国内外多家科研机构测定,蛋白桑叶干粉含蛋白18-30%,粗脂肪4-10%、钙0.3-0.86%,钾1.9-2.87%,镁0.47-0.63%,还含有大量的铁、锌、铜等矿物质及多种微生物,且氨基酸种类齐全。特别是含有多种天然活性物质,还具有抗应激,增强肌体耐力和提高抗病能力。

桑叶内含一种叫做1-脱氧野霉素(DNJ),这是一种仅存在于桑叶中的一种生物碱,含量约100mg/100g,这种生物碱是一种α-糖苷酶的抑制剂。桑叶中不仅含有DNJ,而且含有丰富的γ氨基丁酸和植物淳,其含量是绿茶的3-4倍。

蛋白桑茶功效与原理

功效:降血糖、降血压、糖尿病辅助治疗、清肠排毒、疏风清热、清肝明目、减肥美容、清肠清脂、缓解失眠和神经衰弱,抗衰老抗老化等等。

1 降血糖原理:其作用机理与桑叶中丰富的氨基酸、纤维素、维生素、矿物质及多种生理活性物质(生物碱和多糖)有关,其中主要功能物质是桑叶中的DNJ(脱氧野尻霉素)能抑制α-葡萄糖苷酶活性,从而抑制及延缓淀粉,食物分解为葡萄糖、果糖,明显抑制食后血糖上升。DNJ也是制作血糖药物的提取成分。

2 降血压原理:降血压的主要功效成分是γ-氨基丁酸。桑叶中的γ-氨基丁酸具有降血压的功能。根据动物实验,在自然发生高血压病小白鼠的饲料中加入桑叶粉,经连续喂养数天,发现高血压症状复发次数显着减少,这与桑叶中的γ-氨基丁酸发挥作用有关。

3 降血脂原理:主要的功效成分是植物甾醇,具有能够抑制人体对胆固醇的吸收、促进胆固醇的降解代谢、抑制胆固醇的生化合成等作用。

4 减肥原理:桑叶茶可以减肥瘦身,就是与桑叶“消肿、“清血”的作用有关。 桑叶茶之所以能够消肿,是因为桑叶有利水的作用。利水作用与利尿作用不同,不光可以促进排尿,还可以使积在细胞中的多余水分排走。 清血是指将血液中过剩的中性脂肪和胆固醇排清。血液中的中性脂肪或胆固醇增加过多就是高脂血症。所以胖人多为高脂血症患者。桑叶有改善这种高血脂的作用。

5 消疮祛斑美容的原理:近年来的研究证明,桑叶茶具有良好的皮肤美容作用,特别是对脸部的痤疮、褐色斑有比较好的疗效。桑叶含有黄酮类化合物、酚类、氨基酸、有机酸、胡萝卜素、维生素以及多种人体必须的微量元素,可以改善和调节皮肤组织的新陈代谢,对抑制色素沉着的发生和发展均有积极地作用。坚持常饮可以减少皮肤或内脏中老年斑的积滞。

6 抗氧化、抗衰老的原理:主要成分是异黄酮,浙江大学通过四年的临床试验证明,桑叶具有类似人参的补益和抗衰老作用,人参属于热补,桑叶属于清补。

蛋白桑茶用途、饮用方法和储藏方式

用途:饮用

饮用方法:取本品3-5克,沸水冲泡5分钟即可饮用。

储藏方式:防潮、避光、防异味、密封

(责任编辑:易笑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