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茶文化 > 名茶

福建名茶永春佛手茶

2012年12月20日 11:59:15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永春佛手茶,又名香橼种、雪梨,系乌龙茶中的名贵品种之一,产于福建省永春县。研究证明了永春佛手茶对结肠炎有显着的治疗作用,常饮佛手茶,可减肥,止渴消食,除痰,利水道,明目益思,除火去腻。

名茶简介  

永春佛手产于福建省永春县。玉斗镇地处永春县西南部,是永春县的重要产茶区。该镇雨量充沛,年平均降雨达1680mm,年平均气温19.5℃,  年平均相对湿度为77%。山地土壤以红壤为主,PH值在4.5—6.5之间,有机质含量丰富,特别适合永春佛手茶的生长。   

永春佛手茶又名香橼种、雪梨,因其形似佛手、名贵胜金,又称“金佛手”,主产于福建永春县苏坑、玉斗和桂洋等乡镇海拔600米至900米高山处。乃佛手品种茶树梢制成, 是福建乌龙茶中风味独特的名品。    

永春佛手茶永春佛手茶,产于着名乌龙茶主产基地——福建省永春县,又名香橼种、雪梨,系乌龙茶中的名贵品种之一。因其叶大如掌、形似香橼柑,始种于佛寺,故称佛手。在民间俗语,“茶佛一味”,盖始于佛手茶。2003年福建省中医学院已研究证明了永春佛手茶对结肠炎有显着的治疗作用;并且还在研究证明永春佛手茶对软化心脑血管,降血压血脂等保健功效。常饮佛手茶,可减肥,止渴消食,除痰,利水道,明目益思,除火去腻。   

永春佛手茶外形条索肥壮、卷曲较重实或圆结重实,色泽乌润砂绿或乌绿润,稍带光泽;内质香气浓郁或馥郁幽长,优质品有似雪梨香,上品具有香椽香;滋味醇厚回甘,品种特征显;耐冲泡,汤色橙黄、明亮、清澈;叶底肥厚、软亮、红边显。饮之入口生津,落喉甘润。张天福老先生赞曰:“永春佛手,点滴入口,齿颊留香,色香味俱臻上乘,不愧为茶中名品。”

品种分类

佛手茶树品种有红芽佛手与绿芽佛手两种(以春芽颜色区分),以红芽为佳。鲜叶大的如掌,椭圆形,叶肉肥厚,3月下旬萌芽,4月中旬开采,分四季采摘,春茶占40%。    

佛手茶成品特征茶条紧结肥壮,卷曲,色泽砂绿乌润,香浓锐,味甘厚,耐冲泡,汤色橙黄清澈。冲泡时馥郁幽芳,冉冉飘逸,就像屋里摆着几颗佛手、香椽等佳果所散发出来的绵绵幽香沁人心腑。    

佛手本是柑桔属中一种清香诱人的名贵佳果, 茶叶以佛手命名,不仅因为它的叶片和佛手柑的叶子极为相似,而且因为制出的干毛茶,冲泡后散出如佛手柑所特有的奇香。永春佛手始于北宋, 相传是安溪县骑虎岩寺一和尚,把茶树的枝条嫁接在佛手柑上,经过精心培植而成。其法传授给永春县狮峰岩寺的师弟, 附近的茶农竞相引种至今。清光绪年间,县城桃东就有峰圃茶庄,在百齿山上开辟成片茶园种植佛手。清康熙贡士李射策在《狮峰茶诗》有赞佛手茶诗句:“品茗未敢云居一,雀舌尝来忽羡仙。”原全国人大副委员会周谷城先生亦为之题赠“永春名茶”条幅。

植物形态
  
永春佛手茶树属大叶型灌木,因其树势开展,叶形酷似佛手柑,因此得名“佛手”。永春佛手分为红芽佛手与绿芽佛手两种,其中以红芽佛手为佳。茶树树冠高大,鲜叶大如掌,呈椭圆形,尖端较钝,主脉弯曲,叶面扭曲不平,叶肉肥厚,质地柔软,叶色黄绿油光,叶缘锯齿稀疏。

审评标准

评分标准:①干看外形:外形10分,色泽10分;②湿看内质:香气35分,滋味35分,叶底10分。茶叶外形的净度和汤色仅供评分参考。一般:审评的评分在80分以上者为优质永春佛手茶。

(责任编辑:易笑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