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茶文化 > 名茶

广东名茶之凤凰茶

2012年07月11日 11:18:28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凤凰茶:即凤凰单枞茶,是青茶品种之一,归于乌龙茶类,属于半发酵茶,是全国六大茶类之一。

凤凰茶属乌龙茶,产于广东省潮州市凤凰山区。凤凰山是中国乌龙名茶之乡,位于潮州市区北部,主峰海拔1497米,终日云 雾缭绕,特别适宜种茶。目前山内有茶园面积4.5万亩,生产名品高山云雾茶, 品种有凤凰水仙、石古坪乌龙、名花、奇兰、黄旦、肉桂等,其中以凤凰单枞最 为出名,在国内外市场享有盛誉。茶叶边缘呈银米色,叶片绿色带黄,茶汤澄黄,既有绿茶的清香,又有红茶的甘醇,具有色翠、形美、味甘、香郁的特点。凤凰茶中以凤凰单丛为最佳。凤凰茶曾在首届中国(国际)名茶博览会上“露脸”,夺得两枚金杯奖。凤凰单枞茶运用传统的工艺制作而成,具有天然的黄栀花香、芝兰香、玉兰香、等香型的单枞茶。   

凤凰茶和铁观音以及水仙、色种都是属于“乌龙”类的茶种。半发酵,绿底金边,可惜产量少,所以冲工夫茶用的茶叶仍然是用“铁观音”一类的乌龙茶。绿茶、红茶是不适用于冲工夫茶的。

所含成分

有机化学成分主要有:茶多酚类、植物碱、蛋白质、氨基酸、维生素、果胶素、有机酸、脂多糖、糖类、酶类、色素等无机矿物元素主要有:钾、钙、镁、钴、铁、锰、铝、钠、锌、铜、氮、磷、氟、碘、硒等。

茶史追溯

潮州凤凰山的产茶历史十分悠久,当代学者已将潮州的产茶史追溯至唐代。民间盛传宋帝南逃时路经凤凰山,口渴难忍,侍从们从山上采下一种叶尖似鹪嘴的树叶,烹制成茶,饮后既止渴又生津,故后人广为栽种,并称此树为"宋种"或叫鹪嘴茶。明朝嘉靖年间的《广东通志初稿》记载:"茶,潮之出桑浦者佳",当时潮安已成为广东产茶区之一。清代,凤凰茶渐被人们所认识,并列入全国名茶。   

20世纪90年代以来,潮安茶区茶园面积不断增长,茶叶品质也有很大提高。1982年起,凤凰茶多次被评为全国名茶。

单枞分类

乌龙茶的独特之处和巨大的魅力主要在于它具有沁人心脾的芬芳和令人欲醉的滋味,饮之使人心旷神怡,精神振奋。凤凰单丛茶是从国家级优良品种凤凰水仙选育出的优异单株(株系),极其宝贵的品种资源,其成品茶品质优异,香和味各具一格。凤凰单枞有几十个株系与类型,据潮州凤凰茶树资源志介绍凤凰茶具有自然花香型的79种(株)、天然果味香型12种〔株〕、其他清香型16种〔株〕。用这些优异单株鲜叶制成的茶,如黄枝香茶、芝兰香茶、肉桂香茶等乌龙茶,既是茶树品种名,又是成品茶名。   

因茶香、滋味差异,习惯将单枞茶按茶香型分为芝兰香单枞、黄枝香单枞、桂花香单枞、玉兰香单枞、杏仁香单枞、肉桂香单枞、柚花香单枞、姜花香单枞、茉莉香单枞等香型单枞茶,还有乌岽单枞茶王、乌岽群体单枞、乌岽八仙单枞、乌岽东方红、凤凰乌岽宋种单枞等高档茶叶。

芝兰香单枞凤凰茶

芝兰香单枞——凤凰单枞十大珍贵名枞之首。因其芝兰花香显着。成茶条索紧实沉重,色乌褐油润,芝兰花香幽雅细长,滋味醇厚回甘,老枞味独特,汤色橙黄明亮,耐冲泡。具备典型的品种香。为凤凰单枞十大珍贵名枞之一。

茉莉香单枞

因成品茶冲泡时冒出自然的茉莉花香而得名。成茶条索紧卷,乌褐色,香气尚清高;汤色橙黄明亮;滋味甘醇,山韵味较浓。

桂花香单枞

成茶条索紧卷油润,呈鳝鱼色,汤色金黄清澈,桂花香气浓郁,滋味甘醇爽口。

黄枝香单枞

具有自然的桔子花香味的优质水仙茶,称为黄枝香。成茶条索紧卷,  芝兰香单枞茶沉重,色泽乌褐油润;汤色金黄明亮;香气浓郁;滋味甘醇;韵味独特,回甘力强,耐冲耐泡。

凤凰古茶树的起源

传说南宋末年宋帝卫王赵昺,南逃路经乌岽山,口渴难忍,侍从识得茶能解渴,便从山上采得新鲜茶叶,让昺帝嚼食,嚼后生津止渴,精神倍爽,赐名为“宋茶”。后人称“宋种”,其茶树原称鸟嘴茶,生长在海拔1000米左右处草坪地的石山间。后人慕帝王赐名“宋茶”名声,争相传种,经过一代又一代长期繁衍种植,至清乾隆嘉庆年间(1736-1820年),茶区初见端倪。同时由于凤凰茶品质优异,便成为清朝庭贡品和中国名茶之列。古人种茶不苟株行距,随意取种苗在村前屋后或坡地石间种植,从不修剪任其自然生长成大树,采茶时则留顶芽以保养茶树,形成满天星似的形状各异片片古茶林和近两万株大茶树资源宝库。
现在的凤凰茶山

现今的凤凰茶区,从高山至低丘,茶山处处,茶园片片。目前山内有茶园面积4.5万亩,生产名品高山云雾茶,品种有凤凰水仙、石古坪乌龙、名花、奇兰、黄旦、肉桂等,其中以凤凰单枞最为出名,在国内外市场享有盛誉。茶叶边缘呈银米色,叶片绿色带黄,茶汤澄黄,既有绿茶的清香,又有红茶的甘醇,具有色翠、形美、味甘、香郁的特点。

名茶鉴赏

凤凰茶品质极佳,素有"形美、色翠、香郁、味甘"四绝之特点。依品质档次分为单丛--浪菜--水仙三档,凤凰单丛茶的品质特点是:外形挺直肥硕,色泽黄褐,有天然花香,滋味浓郁、甘醇、爽口,汤色清澈,叶底青绿镶红,耐冲泡。凤凰单丛多次被评为全国名茶。   

获得荣誉

一、1955年在杭州评比会上被推荐为全国28个传统名茶之一   

二、1982年获商业部优秀产品称号,同年在长沙技评为全国30个历史名茶之一   

三、1986年在福州举办的全国五大茶类134个名茶评比中获第一名   

四、1989年农牧渔业部在西安举办的全画名茶评比中被评为全国名茶第一名   

五、1990年被商业部评为全国第一名茶   

六、1991年在杭州举办的名茶文化节上被评为“国家文化名茶”,同年被农业部鉴定为“绿色食品”;  

七、1995年在第二届中国茶叶博览会上获金奖;  

八、1996年在第三届中国茶叶博览会上获金奖;  

九、1997年5月在第二届“中茶杯”茶叶评比中获特等奖和一等奖   

十、1997年11月在首届中国(国际)名茶博览会上荣获金杯奖和金牌奖   

十一、1999年蜜兰香单枞茶在省茶叶学会组织举行的名茶评比中取得第一名,并荣获雀级名茶称号;   十二、1999年九月份桂花香单枞茶荣获99中国国际农业博览会名牌产品称号   

十三、1999年十二月乌龙单枞茶系列产品枝广东省经济委员会、省名牌产吕认定委员会确认为广东省优质产品和省名牌产品。   

十四、2001年桂花香单枞再次被评为中国国际农业博览会名牌产品;   

十五、2002年选送参加“中茶杯”评比桂花香单枞获得一等奖   

十六、2002年兰花香单枞获得第四届国际名茶评比金奖   

十七、2002年选送的蜜兰香,八仙单枞二项获得广东省第五届名茶质量竞赛金奖。

小贴士

独特的潮州"工夫茶",是"潮人习尚风雅,举措高超"的象征,形成很有特色的潮州茶文化。潮州堪称为中国最讲究茶道的地方,这与当地的凤凰山盛产名茶有很大关系。潮州人饮茶在茶具、茶叶、用水和冲泡方法上都很讲究。在潮州,不论嘉会盛宴,或是闲处逸居,乃到豆棚瓜下、担侧摊前,人们随处都可以看到一幅幅提壶擎杯长斟短酌、充满安逸情趣的风俗图画。潮州工夫茶讲究茶具器皿配备之精良和烹制之功夫。茶壶、茶杯、茶盘、茶垫、水瓶、泥炉、砂铫、榄核碳等是必备的茶具。而严格的烹制又需按泡器、纳茶、侯汤、冲点、刮沫、淋罐、洒茶等程序进行,方能得到工夫茶之"三味"。正是这些特别的器皿和烹法,使工夫茶独具韵味,扬名天下。真可谓一茶入口,甘芳润喉,通神彻窍,其乐无穷。

(责任编辑:易笑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