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茶文化 > 名茶

福建名茶之闽北水仙

2012年06月07日 11:00:36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闽北水仙,是乌龙茶类的上乘佳品。始产于百余年前闽北建阳县水吉乡大湖村带。现主产区为建瓯、建阳两县。闽北水仙茶是闽北乌龙茶中两个花色品种之一,品质别具一格,水仙品种,适制乌龙茶,发源于福建建阳小湖乡大湖村的严义山祝仙洞。

简介

闽北水仙,系乌龙茶类的上乘佳品。该茶始产于百余年前闽北,现主产区为建瓯、建阳两县,地域毗连,群山起伏,云雾缭绕,溪流纵横,竹木苍翠。年均气温19.9℃;年降水量1600毫米以上,相对湿度80%左右;土地肥沃,土层深厚疏松,有机质含量高,富含磷、钙、镁等矿物质,酸碱度适宜。所植水仙品种茶树为无性系良种,属中叶种小乔木型,主骨明显,枝条粗壮,呈椭圆形,叶肉厚,表面革质有油光,嫩梢长而肥壮,芽叶透黄绿色.水仙有高香耐泡,一泡可泡7-8次。   

闽北水仙茶是闽北乌龙茶中两个花色品种之一,品质别具一格,“水仙茶质美而味厚”、“果香为诸茶冠”。 闽北水仙“得山川清淑之气。”曾有过光辉的历史,清光绪年间畅销闽、粤、港、澳、南洋群岛、新加坡、英属婆罗洲和美国旧金山等地。宣统二年,南洋勤业会进行第一次茶叶评比,获优奖。1914年参加巴拿马赛事中得一等奖。1982年在长沙举行的全国名茶评比中获商业部银质奖章。

一叶赢得万户春,今日闽北水仙已占闽北乌龙茶中的百分之七十,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正获得越来越多的人的青睐。

百年水仙

建瓯水仙茶产于千年古茶都和中国贡茶之乡的建瓯,经历岁月的风霜,有着更为丰富深刻的文化内涵,更为成熟的迷人韵味。汤色橙黄、香如兰花、滋味醇厚回甘。水仙茶是美容茶与健康茶,具有降脂养胃的功效。轻轻啜上一口,用心领略“清和淡静”的茶道精神。十年水仙茶树我们称为“名枞水仙”,三十年以上的水仙茶树制得的茶叶称为“老枞水仙”,如果喝到百年以上的水仙茶树制得的水仙茶,那就非常珍贵,这种茶树制成的水仙茶有特别的清香,我们称为“百岁香”。   

幽幽往事建瓯是历史上最为着名的千年古茶都,在建瓯乡间随处可以见到古茶园遗址。这些古茶园遗址如珍珠一样散落在建瓯的各个乡镇。在建瓯南雅镇鲁口村对面的河岸上有一片散落的南路水仙茶树,其中有一株围径达60CM,据专家推证树龄在170年以上,是福建省至今发现的最古老的水仙茶树,可称得上是福建省内水仙树里的“母树”了;在建瓯云际山山腰云雾聚集处、千年古道下、有叶片长达17CM,树龄达150年以上的水仙古茶树(33棵)。据考证此为詹金圃茶园的遗址。在建瓯市东峰镇桂林村境内,有一片占地15亩160年以上历史的乌龙茶园。至今尚存的6090株的乌龙茶树,现已被福建省绿化委员会批准列入古树名木。建瓯茶树品种优良自古传播四川、陕西、广东潮汕、海南、台湾及建州北苑。四川《名山县志》记载“昔有汉道人,分来建溪芽”,乾符年间(847-879)建州刺史李频部下曹松回家乡海南樵山带去建茶茶籽,四川万源县的《紫云平植茗灵园记》摩岩石刻记载:“得建溪绿芽于此种植”。

台湾茶叶泰斗——吴振铎教授到东峰镇考察时,认定桂林村的乌龙茶园不仅有百年以上的历史,而且是当今台湾在国际上享有盛誉的“冻顶乌龙”茶的祖树。在台湾的南投县鹿谷乡冻顶山上茶园里还存在一株由桂林茶园移植过去的乌龙茶树。上了年纪的老人一定笃信,百年以上的樟树一定有樟神存在,那么百年的茶树是否也有神灵存在?倘若真有神灵,那也一定是善良的神,仰视着这些上百年的茶树,感叹着岁月的沧桑,心里油然产生亲切和敬畏。

外形

成茶条索紧结沉重,叶端扭曲,色泽油润暗沙绿,呈"  闽北水仙外形蜻蜓头,青蛙腿"状;香气浓郁,具兰花清香,滋味醇厚回甘,汤色清澈橙共同,叶底厚软黄亮,叶缘朱砂经边或红占,即"三红七青"。

地位

一叶赢得万户春,今日闽北水仙已占闽北乌龙茶中的百分之六、七十,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并获得万越来越多的人的青睐。

产品特点

闽北水仙条索紧结沉重,色泽油润暗沙绿;香气浓郁,具兰花清香 ;滋味醇厚回甘;汤色清澈橙黄;叶底厚软,呈“三红七绿”状。安溪铁观音茶条卷曲、肥壮圆结、重实匀整、色泽油亮沙绿,呈青蒂绿腹蜻蜓头状;汤色金黄,清澈明亮;叶底肥厚,呈绸面光泽;内质“音韵”独特,兰香馥郁;滋味醇厚甘鲜,回味悠长,有“七泡有余香”之誉。   

闽北水仙的成品茶外形状实匀整,尖端扭结,色泽砂绿油润,并呈现白色斑点,俗有“晴蜓头,青蛙腹”之称,香气浓郁芬芳,颇似兰花,滋味醇厚,入口浓厚之于有甘爽回味,汤色红艳明亮,叶底柔软,红边明显。在半发酵的乌龙茶类中堪与铁观音匹敌的就是闽北水仙了,该茶始产于百余年前闽北建阳县水吉乡大湖村一带,现主产区为建瓯﹑建阳两县,地域毗连,群山起伏,云雾缭绕,溪流纵横,竹木苍翠。水仙茶树属中叶种小乔木型,其特征为主骨明显,枝条粗壮,叶大呈椭圆形且呈深绿色,叶肉厚,表面革质有油光,水性长,香味并重,嫩梢长而肥壮,芽叶透黄绿色。

名称由来

水仙,其得名亦有一段传说。清朝康熙年间,有名福建人发现一座寺庙旁边的大茶树,因为受到该寺庙土壁的压制而分出几条扭曲变形的树干,那人觉得树干虬曲有趣,便挖出来带回家种植,他巧妙的利用树的变形,加以反之,结果培育出清香的好茶,闽南话的“水”就是美,因此从美丽的仙山采得的茶,便名为“水仙”,令人联想到早春开放的水仙花。

茶叶传说

在半发酵的乌龙茶类中堪于铁观音匹敌的就是闽北水仙了,该茶始产于百余年前闽北建阳县水吉乡大湖村一带,现主产区为建欧,建阳二县,地域毗连,群山起伏,云雾缭绕,溪流纵横,竹木苍翠。水仙茶树属中叶种小乔木型,其特征为主骨明显,枝条粗壮,叶大呈椭圆形且呈深绿色,叶肉厚,表面革质有油光,水性长,香味并重,嫩梢长而肥壮,芽叶透黄绿色。水仙,其得名亦有一段传说,清朝年间,有名福建人发现一座寺庙旁边的大茶树,因为受到该寺庙土壁的压制而分出几条扭曲变形的树干,那人觉得树干绕曲有趣,便挖出来带回家种植,他巧妙的利用树的变形,加以反之,结果培育出清香的好茶,闽南话的“水”就是美,因此从美丽的仙山采得的茶,便名为“水仙”,令人联想到早春开放的水仙花。

(责任编辑:易笑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