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茶文化 > 茶与书画

古今茶画欣赏(一)

吕子/文
2009年10月19日 10:23:21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转)  古今茶画欣赏(一) - 燃情岁月 - 流云沾袖

  周昉:调琴啜茗图卷(唐) 台北故宫博物院收藏

  周昉,又名景玄,字仲朗、京兆,西安人,唐代着名仕女画家。擅长表现贵族妇女、肖像和佛像。

  画中描绘五个女性,其中三个系贵族妇女。一女坐在盘石上,正在调琴,左立一侍女,手托木盘,另一女坐在圆凳上,背向外,注视着琴音,作欲饮之态。又一女坐在椅子上,袖手听琴,另一侍女捧茶碗立于右边,画中贵族仕女曲眉丰肌、秾丽多态,反映了唐代尚丰肥的审美观,从画中仕女听琴品茗的姿态也可看出唐代贵族悠闲生活的一个侧面。

  (转)  古今茶画欣赏(一) - 燃情岁月 - 流云沾袖

  宫乐图(会茗图)[唐] 绢本设色 纵48.7厘米,横69.5厘米 台北故宫博物院收藏

  描绘宫廷仕女坐长案娱乐茗饮的盛况。图中12人,或坐或站于条案四周,长案正中置一大茶海,茶海中有一长炳茶勺,一女正操勺,舀茶汤于自己茶碗内,另有正在啜茗品尝者,也有弹琴、吹萧者,神态生动,描绘细腻。

(责任编辑:吕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