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茶文化 > 茶与书画

古今茶画欣赏(三)

吕子/文
2009年10月19日 10:43:24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转)古今茶画欣赏(三) - 燃情岁月 - 流云沾袖

  唐寅:事茗图(明) 纸本 纵31.1厘米,横105.8厘米 北京故宫博物院收藏

唐寅,字伯虎、子畏,号六如居士,江苏吴县人。明代着名画家,诗、书、画俱佳,擅长山水,人物、仕女、花鸟画。此画是山水人物画,描绘了文人学士悠游山水间,夏曰相邀品茶的情景:青山环抱,林木苍翠,溪流潺潺,参天古树下,有茅屋数间。茅屋里一人正聚精会神倚案读书,书案一头摆着茶壶、茶盏诸多茶具,靠墙处书画满架。边舍内一童子正在煽火烹茶,舍外右方,小溪上横卧板桥,一人缓步策杖来访,身后一书童抱琴相随。画卷上人物神态生动,环境优雅,表现了主人客人之间的亲密关系。

《事茗图》画卷后有画家用行书自题五言诗一首。诗曰:“曰长何所事,茗碗自赏持,料得南窗下,清风满鬓丝。吴趋唐寅”。下有“唐居士”、“吴趋”、“唐伯虎”三印。诗中道出了在长夏之曰,自以饮茶为事,虽有怡情惬意,但也带有点点愁思。是描绘当时文人学士山居闲适生活的真实写照。

唐寅少年就有“吴中俊秀”之称,29岁应乡试,中应天府第一名解元,因此,他自称“江南第一”,谁料30岁时,他随同徐径上北京会试,却因徐径行贿主考官程敏政家童,取得考题所引起的科场案而连累入狱,结果被罢黜,发往浙江为吏。唐寅平时才高自负,热衷功名,遭此巨变,伤心潦倒,于是拒绝当官,回到苏州,专心艺术,一度离家外出游览各地名山大川,广交朋友,追求一种“不求仕进”、“隐迹山林”,瀹茗闲居的生活。“事茗图”就是这种生活的写照。

(责任编辑:吕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