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特色板块 > 社会团体

北京市书法家协会

2009年10月21日 14:27:33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2003年9月,北京书协召开了第四次会员代表大会,全国政协常委、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书协副主席刘炳森到会祝贺并讲话。大会通过了由三届主席宣祥鎏所作的工作报告和副主席张书范宣读的“章程”修改说明和修改草案。在新的章程里,充分贯彻了“大北京”的概念,在京的中央直属机关、部队、大专院校的优秀书法人才都可加入北京书协。大会选举51人为理事,理事的年轻化是以往各届最突出的;林岫为北京书协主席,田伯平当选为驻会副主席;张书范、谷溪、薛夫彬、郁志桐、王家新、李有来、彭利铭当选为副主席。聘请宣祥鎏为名誉主席,张有清为名誉副主席。

北京书协抓创作、出人才,同时在理论建设上也颇有成绩,共请专家学者进行书法史学、书法美学、书法传统、书法鉴定、书法创作现状、文学修养等专题理论报告会36次,近万人次聆听了专家们的精采讲座,1993年、2003年分别编辑出版了《北京书法家论文集》,以纪念北京书协成立十周年和二十周年,共收录了百余位作者的122篇论文,显示了北京书法理论整体水平。同时还分别出版了《北京书法家名鉴》和《北京书法家协会二十周年会员作品选集》,把会员的作品集中展示给读者。

在出版物方面除以上集子外,还有从1997年开始编撰的《北京书法艺术年鉴》,每的编辑出版一部,总结一年来北京书坛的动态、展览情况、理论成果、会员成果和相关资料,第一部是自北京书协成立以来的总结,至今已出版了五部。这一举措在全国范围内是首创。作为协会的信息通讯桥梁,《北京书法通讯》不定期地出版了20期,在1999年正式更名为《北京书法》报,双月刊,以刊登近期北京书协的展览信息、活动情况为主,同时也为会员开辟了专栏进行宣传。2002年7月改为单月刊,为正式走向市场作准备。报纸作为唯一一份联接协会和会员,以及全国兄弟省市书协的沟通桥梁,其信息量不断增加,读者群日益状大,时效性、专业性、学术性、可读性得到了充分的体现。另外,北京书协还编辑出版了《二十世纪京华名人遗墨》、《京华篆刻家作品集》等具有鉴赏价值、研究价值的专集。北京书协的出版工作已取得了长足进步。
教育方面,北京书协2002年底举办了各类分书体的培训班,培养了大量的书法人才,书法爱好者们有了专业化的受教育渠道,提高了他们的创作水平和理论水平。2004年北京书协又与北京市委党校化工分院联合进行高等书法专业教育,开设了中国书法专业本科班,也首都师范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徐悲鸿艺术学院等着名大学联手保证了师资和教材的质量,吸引了大批书法爱好者进行学习。经过多方沟通,加上林岫主席的努力,由中国书协素质教育委员会批准,中国书法北京素质教育基地也于2004年7月正式揭牌,与教育基地成立相配套的北京书法学校也建立起来了,这样北京书协完成了一系列由低级到高级的教育体系,开创了书法高等教育的先河。北京书协还在2000年成立了北京书协青少年书法艺苑,旨在培养书法后备力量,为社会输送优秀人才。除每年举行书法系列讲座外,还有针对性地进行辅导,组织北京——上海青少年书法联展、全市中小学生书法比赛等,以促进青少年们弘扬和继承祖国的文化传统,受到各界的好评。

(责任编辑:吕子)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