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特色板块 > 绘画流派

黄山画派

吕子/文
2009年10月15日 16:22:40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近代画家黄宾虹、汪采白、刘海粟、张大千、李可染、赖少其等大家也都留下了以黄山为题材的作品。尤其是艺术大师黄宾虹,他少年时开始临摹董其昌、石涛、渐江、查士标的作品,十九岁首次游黄山就被山中胜景深深吸引,一生九上黄山,自称“黄山山中人”。他继承了黄山画派师法自然的传统,同时又博采众长,融会中西。晚年风格从淡恬清雅变为浑厚凝重,达到了物我两忘,随意自如的境界。他十分重视黄山画派的研究,亲手编辑了《黄山画家源流考》一书。无论是在绘画艺术上,还是在学术研究上,黄宾虹都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黄山画派,是近代黄山画派中声名昭着的人物。与黄宾虹同乡的汪采白,是民国时期的一位山水画家。他对黄山画派亦深有研究。他擅长于画黄山的青山绿水,格调清新明快,有《黄海卧游集》画册,颇具现代山水画的特点。他的作品曾在巴黎国际艺展会获一等奖。

世界着名的国画大师张大千曾数上黄山,记下了不少黄山景观,出版了《张大千黄山画册》。他对黄山留有深刻的印象,刻有“黄海归来”、“二到黄山绝顶人”等印章。

(责任编辑:吕子)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