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特色板块 > 绘画流派

四王画派

2012年07月17日 15:12:11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按年龄长幼"四王"的排列为:王时敏、王鉴、王翚、王原祁。他们受到皇室扶值,是朝野共赏的人物,成为清初画界公认的正统派。他们的画风影响中国画坛数百年。

"四王"画派特点:“四王”山水画的总倾向是摹古,他们对深究传统画法,表示“唯此为是”。这一派的山水画家,在摹古方面,确是身体力行,他们步履古人,于临仿逼肖上边,下足了实实在在的功夫。他们有泥古之弊,但在摹古上也总结了前人的笔墨方面的经验心得,对于绘画历史遗产的整理和研究,不能说是毫无贡献。

四王”分别是:

王时敏:明末清初知名画家,曾与明末画家董其昌来往,宗法元代黄公望,摹古功夫深厚,注重传统文人笔墨技法,并开创“娄东派”。

 

王 鉴:与王时敏同辈,同样与董其昌交善,但不拘于黄公望一家而已,并崇仰董源、巨然之作,各家技法均备,皴染细密而墨色浓润。

 

王 翚:王鉴的学生,得到前二王的指导,不仅从临古来着手,兼学各家诸体的技法,本人更主张要集古人之大成。王鉴也是四王之中,唯一注意观察自然的实景写生,所以作品除了技法精熟,也能够脱古而出新。由于追随者也多,遂形成“虞山派”。

 

王原祁:王时敏之孙,直接继承祖父而扬名画坛。幼时曾受王时敏的影响,故崇尚黄公望的画风,不过比较着重干笔积墨、反复皴染的变化,其画被赞誉“熟不甜、生不涩、淡而厚、实而清”。后来继承“娄东派”,成为该画系之首要地位。

四王画派的追随者很多,例如之后出现“小四王”(王昱、王愫、王宸、王玖),还有“后四王”(王三锡﹑王廷周﹑王廷元﹑王鸣韶)等。四王所推展的文人画风,虽将笔墨技法带入更深度的发展,如干笔渴墨、层层积染的表现推至极限,为书画艺术开创更加丰富的表现力,同时也有不良的影响至今。举凡书画艺术的呈现,虽仍以“笔墨”技法做为优先强调的重点,但最大的缺失,在于一味的崇古仿古,忽视亲近体察大自然的造化,缺乏反映真实的现实感受,这不良的影响,便是构图了无新意、题材乏善可陈,不仅限制清代文人艺术的眼界,更阻碍艺术创作生命的发展。于是论及后世书画家的弊病,莫不是因四王影响下,所形成的消极无趣、无病呻吟的创作态度。

(责任编辑:林聪聪)